电梯开门 or 电梯关门

不知道大家平时在坐电梯的时候,有没有碰到这样的情况:进入电梯后想要关闭电梯门或者按开门键等待外面的人进入,但会在电梯的开门键和关门键之间徘徊需要思考1秒钟,换言之这两个键的识别度不是非常高,不能下意识的做出选择。

开门 or 关门

常见的开门键和关门键,如下图:


正确的识别与解读为:

  • 中间的黑线表示电梯门的中心,两边的箭头表示两扇门的运动方向
  • 左边图形<I>表示门由中间往两边走,表示开门
  • 右边图形>I<表示门由两边往中间走,表示关门

但不可否认,以上意思并不是所有人在第一时间内就能直接get到,需要一点点思考,虽然经过几次使用,付出轻微的学习成本后也就明了的。

究其原由是两个键按钮颜色相同,形状太过相似。如果换成中文“开”、“关”就很明显了,但是文字毕竟不是通用符号。那么是不是有其他方案?我试着做了两个。

1、从颜色上区分:

把开门键做成绿色和关门键从颜色上第一时候识别出来。现实中确实有这样的设计,如下图

2、从形状上区分:

  • 长方体表示双开的门,箭头表示门将运动的方向
  • 左边图形两边门敞开,中间用左右箭头顶开,表示开门
  • 右边图形两边门闭合,左右两个箭头进行挤压,表示关门

看上去好像不够简约,但度娘了一下,确实发现有相似意图的设计:

上图中的开关键同样运用了门开合的图形表意,只是代表门的矩形这里更细,视觉上相当于常见开关键的中心线。更重要的是开门键中两边门中间除了箭头,还有个看上去应该是个小人的图形。

接下来的一个方案就看上去更简约了,没有表示门的元素,依然用箭头代表门的运动方向,但是在开门键中加了一个很明确的双手撑开的人形元素。这就很好的解决了以上出现的问题。

需要关门键吗?

前面说了怎么让开关门键更容易区别,又保持简约。但是如果只有一个开门键呢?是不是就更简单了?因为现在电梯的门都是会自动关的。

网上有这样的说法:电梯关门键其实是个Placebo Button(安慰剂按钮),按不按都一样,电梯门该什么时候关还是什么时候关,放着关门键只是为了缓解等待的焦虑。

上面这个说法指的是美国,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社会主义加班人,美帝没去过就没法判断了。但是在国内大部分电梯的关门键还是有用的,按了就立即关门,不按就按系统时间关门。所以去掉关门键恐怕也是有问题的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